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植物标本馆
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植物标本馆是在该所原植物标本馆(建于1958年)和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建于1965年)的基础上合并而成,是集科研、标本保藏、展览、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标本馆,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系统演化方面的研究达到亚洲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
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目前馆藏腊叶标本愈220万号,并妥善保藏了1万余份模式标本。还有8万号种子标本和7万号化石植物标本。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标本馆
目前保藏标本40多万号,其中已定名标本为19万号,2万余种,已定名标本采自中国以及111个国家,南极大陆和北极圈内地区。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病毒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创建了具有现代化展示手段的我国唯一的“中国病毒标本馆”,集学科性、特色性和科普性于一体,是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
始建于1956年,主要收藏湖北及华中地区植物标本。现馆藏模式标本约200份,蕨类植物标本5100份,裸子植物标本2700余份,被子植物标本191500份。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
收集积累了维管束植物标本超过100万号,其中有种子植物85万号、苔藓植物4万号、蕨类植物4万号、模式标本近7000号、复份标本8万号,液浸标本6400号,使标本馆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全国三大植物标本馆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
标本馆现收藏植物标本110.0万份,是国内收藏植物类群较全(涵盖除藻类以外的所有植物门类)的标本馆,收藏的植物标本来自全国,尤以西南及东喜马拉雅地区的最为丰富。本馆在中国乃至世界植物学研究、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植物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标本馆
标本馆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系统中技术支撑机构之一,对本园学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同时也为地方林业,环保,园林,海关,公安和科普等社会事业提供技术服务。 共存储装订标本125013份。其中被子植物标本111137份,裸子植物标本700份,蕨类植物标本13158份,苔藓植物标本18份,国内标本117606份,绝大部分为本馆在滇南地区采集;国外标本有7407份,主要通过与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及标本交换获得。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标本馆作为目前收藏、保存青藏高原这一特殊区域的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标本馆,其独有的青藏高原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无可替代的。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