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在太空呼吸的氧气从哪来?
发布时间:2022-02-0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王铮(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214月初,笔者参加了一个考察队,前去确认一个台站选址,用来安放探测太空现象的仪器设备,监测太阳活动影响下地球周围的宇宙空间的状态和变化。其中一些设备对人类活动影响很敏感,所以往往需要安放在地广人稀的偏远地区。

  这不,其中一个备选站点就是西藏的那曲地区。那曲位于西藏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藏布等大江大河的源头。那曲市东部属高原山地,海拔在3800-4500米之间,平均海拔约4100米。这次的站点,海拔大约在4800米左右,考察队下火车不久测了一下,差不多就4400米了。

  

  考察队在那曲下火车时,海拔已经超过4400米(来源:自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原人,笔者早早就出现了头疼等症状。考察队有多人需要吸氧,幸好旅馆都有氧气释放,药店也可以买氧气一个可供吸40分钟氧气的充气枕卖50块钱,充气只需要5块钱所以我们开玩笑说贵的不是氧气,是吸氧气的资格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也叫高原病、高山病,严格说是高原病的一种分型。从低海拔地区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在低压低氧环境后,会产生各种不适,这就是高原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

  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

  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以笔者这次的经历为例,晚上睡觉感觉头一直隐隐的疼,睡不踏实,早上起来显得特别精神不振。

  高原上的气压通常是平原上的1/2,氧气含量也相对比较稀薄,氧气的缺失造成了我们常说的高原反应。对于身体较为薄弱的人来说,就会出现基础疾病加重,甚至出现上述的头晕、头疼、呼吸困难、心悸、疲劳、乏力等情况。通常轻症者经过3-5天的时间,进行一定程度的吸氧,症状可以逐渐消失并且缓解;但是如果高原反应重症者,会出现明显的高原性肺水肿和脑水肿,是非常危险的。

  

  高原反应“那些事”(图片来源: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853206941/641

为什么越往地球高处,氧气就越少?

  咱们周围的空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实也被地球重力吸引、也有重量。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地球表面的气压,人体能够达到内外压力平衡,才不会觉得自己被“压扁了”。

  既然空气是由地球引力集中在地球周围的,那么离地越近,引力越强,聚集的气体也就越多,气体的压强也越大。而离地远的时候,引力较弱,气体也没有那么密集,压强较小。

  换一个说法,气压是从我们所站的位置,向上延伸到大气上界的垂直空气柱所受到的重力。假如笔者爬到4800米的那曲站点,头顶的空气柱是从4800米开始往上直到上千公里的,缺少了最下方那4800米,空气柱对底面的压力远远比不上在平原处受到的完整空气柱的压力;相应的,压力较小的地方压缩的空气密度也较小,4800米处空气密度也小于平原。

  因此,越往高处,空气压力和密度越低,直到“真空”。空气密度低了,空气中的氧气的量也少了。而且由于氧元素较重,其实较高高度氧的下降会更快,后来空气里只剩下氢,甚至低到什么空气都没有。然而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正是空气中的氧气。

  

  高处的气压低、含氧量也低(图片来源:https://www.meipian.cn/2cbosflq

在太空呼吸的氧气有哪几种获取方法?

  越往高处空气越稀薄,那么到了“太空”,不就没有空气了202110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着“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进入太空。根据任务,三位航天员将在太空中驻留6个月,他们将在太空中过春节。这么长的时间,他们呼吸的氧气从何而来?

  宇宙空间可不4800米这么低,地球周围的宇宙空间,最低高度大约是10万米,这里几乎就没有空气了,气压甚至是地面的百万分之一。

  宇航员想在这里呼吸,就不是“补充氧气”这么简单了。

  第一种方法当然就是从地面直接带氧气罐一如我们考察队在西藏购买氧气袋、氧气瓶一样。这种方法最为直接,不过效率也很低。

  

  登山时常见的便携式氧气瓶(图片来源:Rehabmart.com

  第二种方法是固体燃料氧气发生器这种方法主要是化学反应产生氧气,在西藏也可以购置相似的装备。固体原料利于存储,可以用较小的体积储备较多的氧气。例如,装着粉末状氯酸钠和铁粉混合物的金属罐子,在点燃时,铁燃烧并产生化学反应所需的热能,相应的化学反应产生氯化钠和氧气。商用飞机在舱内气压下降时也用相似的办法制氧。

  第三种方法是电解水。这种方式在地面很少用,但却是空间站中提供氧气非常重要的手段。

  在地面上,电解水消耗能源较多,产生的氢气又有危险,但是,空间站上的供电不是问题,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供应免费的电力,而伴随产生的氢气也可排放到太空中。作为原料的水,可以从地球上通过补给船运送到空间站,还可以通过冷凝器回收机舱空气的水蒸气,甚至使用宇航员的尿液过滤和回收。据报道,国际空间站的氧气发生器就是电解水的制氧设备。

  

  国际空间站内部的样子(图片来百度图库

在太空呼吸,“只进不出”是不行的

  人类呼吸,消耗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空间站是密封的,时间长了,房间里岂不是要堆满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要往哪里去?

  这就需要提到空间站中的空气系统,它不止制备、提供氧气,还需要处理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

  宇航员所呼吸的空气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已经经过空气系统处理,比如用沸石分子筛可以去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说,空气系统不仅要能出氧气,也要能除去二氧化碳。空气中还有其他一些气体,比如甲烷、丙酮、甲醇和一氧化碳等,这些气体都可以在空间站上的活性炭过滤器的帮助下移除。因此,宇航员所用的呼吸系统,实际上应该叫空气循环与过滤系统,而不止是制备氧气。

  正是在这些空气系统的帮助下,宇航员们才能在太空中安然过年,顺利完成任务。让我们期待他们的凯旋归来吧!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